Monday, August 3, 2015

心有随想:奉献。自私

最近探望了两位老友。

友人的妈妈生病了,从一个日理万机的女强人,在一年多内变成一个躺在床上什么事都需要他人代劳的人。友人的阿姨为了照顾生病的姐姐,同时兼顾工作和家人,从早上五点就一直忙到晚上十点。

我问阿姨:“你每天这样为了其他人在忙,有没有为过自己?”阿姨静了半秒答:“有啊,宗教咯!”  “那不算,还有其他的吗?”阿姨答不出了。我也想问友人的妈妈同样的问题,可惜她现在没法开口回应了。

再看另一名友人。她很庆幸能做着喜欢的工作,但每天得为孩子准备三餐和做家务,根本没有时间看一本书。看着她在厨房切菜炒肉,这个不是她擅长的,也不是她享受的。

因为我的探访,她暂时放下工作和家庭;我们奢侈地在一个十分有个性的餐厅聊了一个午后。当她谈起工作、理想、兴趣时眼中散发着光彩,可以捕捉到她当年才华洋溢、青春奔放的一些影子。

不论是心甘情愿或别无选择,身边有许多伟大的女性(包括我老妈),都在为其他人奉献和付出。这一切对她们来说好像没有值不值得,就是应该要做、理所当然的。

伟大的女性们,大家是不是应该学会“自私”,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?哪怕只是一小时,想一想自己曾经有过什么兴趣或理想,为自己做一些事情。不要等到有一天真的倒下了,回过头时才来无限唏嘘。

我不是一个好妈妈、好女儿、好员工,还在努力学习扮演好人生中的各个角色,希望有一天蓦然回首时,没有太多遗憾和无奈。

——给40岁的自己,还有身边十八般武艺的女性友人和长辈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