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3, 2013

五六十年代糕饼重现:东坡茶室

我想我是有点病的,看到美食可以很兴趣。

之前在甘榜格南的Kandahar St经过间咖啡馆,里头像许多七拼八凑的古董店,让我想起多年前和P去过几次、在Liang Seah St的饮料店。当时满座,心想以后要再去。

今天因为工作以附近,虽然是早上,还是忍不住走了一趟。

结果,它换上新貌了,变成一家中式咖啡馆。觉得有趣,我还是进去了。

看看陈列柜里的蛋糕,莫名的兴奋上来了!这些糕点不是一般西式或中式的cafe有卖的。曾经在tiong bahru大街那间出名的店看过类似的,但这些好精致,而且充满着古早味。
对蛋糕不熟悉的人,或许说不到所以然,但至少会觉得是特别的吧!



看到一名长者在折NTUC的塑料袋,让我想起我阿公以前也很喜欢折塑料袋。他说以前折一个一分,100个可以卖一块钱。
在服侍生的指示下才知道,他是老板的老爸(就称他为老老板吧!),也就是作出这些蛋糕的师傅。
本着鸡婆的本色,我开始问问题了。老老板原本有一搭没一搭的,但我十多年的记者功力岂是盖的,大家渐渐聊开来了(不过老老板到最后也没问我是谁,我也没说 :P )。

老板果真是海南人,亲戚曾在洋人咖啡馆打工,所以他也承传了做糕饼的手艺。因为有亲人在槟城,他曾到槟城学艺,因此他的糕饼结合本地和槟城的种类。所以,店里有一些糕饼是新加坡不见的,如Almond Fingers。

老老板曾在乌节Killiney和大巴窑开业,十年前退休。儿子开店让他重出江湖。这家店只开业两个星期。
老老板认为,这种五六十年代的糕饼已不多见,只剩下加东的真美珍还做一些,但选择不多,如果失传了很可惜。他和tiong bahru rd那家的老板娘是堂兄妹,师出一派。




杏仁片烤面包洋溢着杏仁香。我个人觉得面包可以厚一些,因为牛油渗透到面包后,吃不到面包的味道。杏仁片倒是烤得蛮香的,单单卖相就很不错了。一套(加一杯咖啡或茶)$3.50。其他糕饼也少于$2,价格不算高。

这里也有售卖自制的涂酱,如咖椰、橙和草莓,还有我不曾见过的apple aloe vera。一罐是7元或7.50元。

老老板对于新加坡咖啡店和糕饼店的发展可说是如数家珍,有机会要好好跟他聊一聊。
他说过几天就会有媒体去采访,相信到时这家店就会红起来了,老老板的故事也有机会和更多人分享。






东坡茶室
Dong Po Colonial Cafe
56 Kandahar St
6298 1318
www.facebook.com/DongPoColonialCaf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